時尚講堂:意大利男裝的前世今生
  黑手黨、足球、文藝復興、威尼斯面具狂歡節、維琴察的金匠、法拉利、匹薩……這些都是意大利最值得驕傲的名物,當然還有由Brioni、Armani、 Ermenegildo Zegna、Ferragamo 、Canali、Dolce & Gabbana、Prada、Versace這些殿堂級名牌所支撐起來的意大利時裝。根據2007年美國奢侈品研究院(Luxury Institute)在富豪中所做的抽樣調查,全球十大頂級男裝品牌中,上述的意大利品牌佔到前8席,與Versace打個平手的Tom Ford的背後站著的也是位意大利裁縫。如果黃健翔是個狂熱的時裝分子,看到這份榜單時,估計依然會怒吼出「偉大的意大利……意大利萬歲」。
  意大利人很懂得誇耀自己的男裝——「意大利裁縫想方設法台灣裝潢網提供室內裝潢,台北室內設計,裝潢設計遮蓋穿著者的身材缺陷,盡量使男人看起來更苗條,更優雅,更高大,能彌補上帝曾經犯下的錯。」此話雖然誇張,倒也點破了意大利 服裝得以立足人世的關鍵,畢竟對於「Made in Italy」這塊金字招牌,確是「天下誰人不識君」。有「Made in Italy」為時裝封印,證明了其既不同於法國時裝的實驗性,也不同於美國時裝的純粹商業性,它應該擁有高超的生產技術、精良的做工和新奇的面料,以及相對簡約實穿的設計。
  其實,很難為在時裝界廣受讚譽的「意大利風格」造像。如果說,米蘭時裝周的使命至今仍停留於「在意大利和國外保護、協作、強化意大利時裝形象」的話,「意大利時裝」本身,早已突破了狹隘的國家身份。
  意大利風格簡史
  因為它有天份、有紡織技術,有許多像黑手黨一樣酷的男人
  在1947年的《Vogue》雜誌看來,意大利時裝走紅全球是遲早的事,「因為它有天份、有紡織技術、有許多美女……」當然若是觀察的對象換成男裝,則可演繹為「因為它有天份、有紡織技術,有許多像黑手黨一樣酷的男人……」
  二戰前的意大利,並不存在時裝工業。儘管,意大利的手工業異常發達,無論是裁縫、金匠,還是皮匠均蜚聲海外,是為「天份」。而1910 年,Ermenegildo Zegna開創了紡織學校,20年後又開創紡織工廠,使得意大利在「紡織技術」上又立於不敗之地;至於那些「像黑手黨一樣酷的男人」則歸功於地中海。
  然而創造性的缺失,則是意大利時裝業安德聯合診所肉毒桿菌一直沒有國際名聲的硬傷。女人熱衷於駁樣法國 服裝 ,男人則遍尋具有英國Savile Raw學徒背景的裁縫師父。當時,意大利人如是挖苦自己:「意大利女人若要達到高貴的顛峰,必須翻過阿爾卑斯山(法國),或越過大西洋(美國)。」從這方面來看,「民族主義」不啻是迅速發展的絕好武器。意大利政府為了打造「意大利風格」,只要設計師能拿得出具有原創性的設計,便能獲得政府的財務以及宣傳支持。
  米蘭時裝周正是在這個階段被炮製出來,用以集體展示意大利時裝的風貌。這一向巴黎時裝周發起的挑釁行為,像篇激進的服裝宣言一般,「以後不需要到巴黎去了,也不需要模仿法國的設計了。」
  正當意大利貴族Emilio Pucci以誇張絢爛的面料圖紋,成為意大利首位向國際輸出的設計大師的同時,Canali也以獨特的西裝支撐結構也贏得了男裝界的讚美。而Savile Raw的學徒Nazareno Fonticoli所開創的Brioni則為沉悶的男士西裝,帶來了一場革命。 Brioni按照完美男性的身體理想來塑造新型的西裝,拓寬肩膀、收腰,讓男人看起來更加高大魁梧。好萊塢最有型的男星,像是Clark Gable, Gary Cooper紛紛穿著Brioni的 服裝。而Brioni首開先河將男裝帶進時裝秀,也同時開啟了男性時裝的新紀元。
  然而意大利的男裝終究要在1980年歡喜月子中心月子餐,才真正迎來可與法國、英國、美國分庭抗禮的那一刻。電影《美國舞男》(American Gigolo)上映 ,Richard Gere所扮演的舞男,面對滿滿一衣櫃的Armani服裝,可愛地將它們平鋪在床上……整裝待發後,他在鏡子前擺了個漂亮的pose,整個影院都可以為之爆發出雷鳴一般的掌聲。這部電影成就了兩位明星——Richard Gere和Giorgio Armani。
  設計師明星化的時代裡,總是不缺意大利人。無論是Armani的簡約精幹,Versace的浮華奢靡,Dolce & Gabbana的休閒而不失雅致的趣味,還是Prada略帶神經質的知識分子氣質,均在意大利男裝講求品質的基礎上,又充實進了豐富的內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菲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