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字樓裡的「白領麗男」
  別以為男人只要事業成功就OK了。今天,不修邊幅早已是男人味的過去式,自詡粗獷也完全成了老土的代名詞,現在的「白領麗男」,甚至比女人還懂得穿衣打扮之道,比女人還關注時尚動向。
  「白領麗男」的出現,體現了人們對傳統男性職業價值觀的變化。男性對於幸福和成功的理解,不再局限於僅僅擁有財富或社會地位。一部《粉雄救兵》宣告了一個嶄新的「粉雄」時代的來臨,這幾個英俊的男人在電視裡不厭其煩地教同性們如何穿衣打扮、提高品位,如何培養言談舉止優雅得體,完全顛覆了傳統男人的定義。
  男為悅己者容
  26歲的David大學畢業後在一家雜誌社做編輯,同時,還在一家民營英語學校兼職做口語老師,月收入過萬元。這使得他的收入遠遠超過了同齡人,有條件讓自己過上更細緻的生活。David不僅對穿衣很有研究,同時還很注重自己的「面子問題」。每天洗臉都按足程序家欣工程专营木工裝潢木作裝潢水電油漆粉刷泥作工程鋼鋁門窗,一定先用爽膚水,再用保濕乳。即使出差,也要帶齊全套的護膚品。他喜歡買男性護膚品,高中低檔都會涉及。每天出門前,David雖然不會打扮很久,但基本的護理少不了,這已經成了習慣。對他來說,乾淨的面容是對自己和他人最大的尊重。
  當你面對一位職場男士,暗自驚歎他的皮膚比你還細膩,他的睫毛比你更動人時,請別錯怪上帝把天生的麗質都給了男人。也許那僅僅是因為他也學會了化妝。
  與David一樣,周彬也非常重視自己的「面子」。「護膚品、香水還有潤唇膏根本不能算化妝品」,周彬說。他是一家國際奢侈品公司的IT工程師。他不需要接觸客戶,可是他的面子功夫做得一點也不含糊。
  周彬每兩星期都要將眉毛上新長出來的雜毛拔掉,再按照眉毛本身的形狀修理成形。這個工作已經和去健身房一樣成為了固定節目。第一次修眉毛是因為女朋友一時貪玩,強按著他拔了幾根。拔完後痛得不行的他在鏡子裡發現自己的臉的確看上去貝斯特提供商標,專利,sbir等服務有些不一樣。「感覺一下子清爽了,眼睛有神采了。」從此以後,周彬由女朋友代勞漸漸發展到自己動手,漸漸地養成了習慣。「要是出差了,沒有時間修理,我就感覺特別不好,好像自己很邋遢,連見客戶時都有心理障礙。」
  男人也窈窕
  「為伊消得人憔悴,衣帶漸寬終不悔。」這是古時女人為自己心愛的人甘願受苦的說法。曾經是女人專利的瘦身減肥,也被男人頂起了半邊天:心寬體胖不再是追求的幸福境界,臃腫的身材已成為工作交際的劣勢,健康的身體被看作是真正的本錢。於是,在我們周圍,出現了很多叫囂要減肥的男人,如果去看看那些時髦的健身房,有大把的男人揮汗如雨,甚至還有男人偷偷地吃減肥藥,希望一夜成為「型」男。
  林忠余總是認為自己的身材屬於健康強壯型的,沒想到和拓震公文櫃拓震活動櫃女友談了不到半年戀愛,女友就和他提意見了,讓他去減肥。從那以後,他就開始了艱難的減肥歷程,從節食到吃減肥藥到健身,他都一一嘗遍了。與一些為了來自異性的壓力而減肥的男人們相比,有的男人就自覺多了。比如因為工作需要而必須保持身材的人士,明星和模特就不說了,就說那些從事時尚職業的男人們吧,天天接觸的是美女靚男,無形中給自己施加壓力,逢人就說:「減肥吧,減肥吧!」不僅自己身體力行,還督促身邊的女同事一起減肥,用心良苦。
  「白領麗男」的是與非
  可銳職業咨詢集團總裁兼首席職業顧問卞秉彬先生,把近代中國男人的形象發展分為幾個階段:上世紀80年代呼籲男子漢,要求男人要承擔社會和家庭責任,對男人寄予了很高的社會責任期望。到了上世紀90年代,社會希望男人能夠成為事業的成功者。
  社會價值觀的變遷往往是通過一些高知階層京維科技提供電阻相關產品來引導的,如今男性價值觀的變化,首先在中高端的人群中形成了一個群體,並向其他社會階層滲透。這個新的群體,開始以新的價值觀去參與社會生活的角逐,首先就是要求自我形象的滿足。性別研究專家孫中欣博士把現代社會中「白領麗男」的出現歸結為一種消費者文化。這個群體收入相對較好,而作為社會的中間階層,往往也是最缺少安全感的一群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菲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